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风采

工作手记:让群众高高兴兴的走出咱纪委的大门

2022-05-06 10:49:22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这下我终于搞明白了,对这个事情心里也有底了,真是麻烦你们了......”这些天来一直压在叶某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从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离开时,他紧紧握住接访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脸上写满信任和爽朗,然而这与来时的他却判若两人。

本是四月芳菲的季节,但贡山县城却连日阴雨,从高黎贡山雪域掠过的寒风裹挟着大峡谷深处的春寒,吹得路上的行人蜷缩在棉衣里匆匆而过,有人还在低声埋怨着这令人窒息的糟糕天气。

“这里是县纪委吗?我要反映问题,我的钱一分也没有拿到......”一天上午9时许,一声喧哗打破了清晨的寂静,正在埋头整理资料的信访室主任张丽梅赶忙起身出门望去,只见单位门口站着一名青年男子,来回张望,他双手紧紧交叉环抱在厚厚的大衣里,阴沉着脸色,眼神中满是着委屈和疑惑。

“你好,我是县纪委监委的信访工作人员,你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们先坐下来慢慢聊。”她赶忙迎上前去,热情地招呼着男子进到信访谈话间入座,为他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热茶。

凭借着多年来的接访经验,张主任观察到来访人情绪很是激动,要做到准确、全面的了解来访人的意愿和诉求,首先要做的是尽可能营造一个轻松温暖的接访环境,让来访人的情绪稳定下来了,进而再一步步地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最后做出复核信访工作程序规定的处置。

“大哥,你先别着急,既然你找到了我们,有什么事情大家可以一起商量着去解决嘛。”张主任一边招呼男子喝水,一边安抚着来访人的情绪。

“我是看到你们发放的信访举报指南才来找你们反映问题的,你们可不能不管我,我的边民补贴都一年多都没有领到手了......”在张主任耐心温和的引导下,来访男子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并一步步叙述着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来访的男子名叫叶某,是贡山县普拉底乡白久娃村的村民,他2021年的边民补贴一直未到账,看着村里其他人的钱都拿到手了,叶某心里非常着急,于是就根据《贡山县纪委县监委信访举报指南》上的地址,找到了县纪委监委,希望能得到帮助,尽快拿到补贴。

“你不要着急,一般来说,现在的干部对国家下发的补助资金是不敢打歪主意的,我想大概是哪个环节上出了问题,我先跟相关的部门初步了解一下这个情况,请他们帮忙查询一下。”张主任很敏锐的对问题做了初步研判,她认为叶某的边民补贴应该是在发放的某个环节上出了问题,为了能及时帮助叶某解开疑惑,于是她立马拨打了普拉底乡、县乡村振兴局等多个部门的联系电话,为叶某追溯补贴资金的去向。

时间过去一个小时,在张主任的多方咨询下,事情终于弄明白了,原来,叶某为异地扶贫搬迁人员,目前,他正在办理户籍迁出业务,他的信息需要重新核准校对,这就导致了他的边民补贴需要延迟发放。

“大哥,目前你的户籍信息还在查对中,等系统数据更新完成后,相关的部门就会给你打钱了,这下你可以放心了。”张主任为叶某耐心的解释了相关的政策,并告诉他,县纪委监委会实时追踪这件事情。在听完张主任的解释后,叶某的脸色终于缓和了,心里压着的石头也终于落下了下来,言语中藏不住的欣喜,也就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我们做信访工作的,首先就是心里装得下群众,时刻保持服务的热情,付出真情实意,有时只不过是多打几个电话的事情。”后来,张主任谈到,其实叶某的事情她本应该转交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去受理的,但她为了帮助叶某能及时解开疑惑,也避免了让他造成多头跑的麻烦,可以在她的窗口解答的问题,就不必让群众再去别的地方寻求答案了。她说,要做好信访工作就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用心用情去服务,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尽量避免群众多头跑,提高工作的效能,让群众高高兴兴的走出咱纪委的大门。

打开群众的心门的往往是你耐心的多花几分钟去倾听,或是几句温情的劝导,亦或是一杯暖暖的热水,有时只要再用心一点就能把矛盾化解在窗口上,信访工作的首义是群众工作,信访工作人员就是一张纪检监察机关的“明信片”,小小的信访窗口,连接的却是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孟继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