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头条

贡山:敲响廉洁警钟 构筑拒腐防变安全堤坝

2022-05-05 10:47:15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我对不起组织多年来的信任和培养,也对不起家里年迈的老父母......”5月5日,在全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县纪委监委为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播放了警示教育片《交通局长的歧途》,片中受贿者现身说法,教训深刻、令人警醒。

台下270余名党员干部和工商界人士屏气凝神,聆听着曾经的“老同事”、“身边人”的忏悔,有的神情严肃,有的直呼震惊,表示深受触动和警示。

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严防“节日病”,“五一”节后,贡山县组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案例通报+集体廉政谈话”系列活动。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及贡山工商界代表送上一份别样的“廉政大餐”。

县委书记李雪涛出席大会并作集体廉政谈话,州纪委副书记、州监委副主任羊晓刚到会指导工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明主持会议。

“杨某某不讲规矩、利欲熏心、心中无畏,从触碰党的纪律‘红线’开始,集作风败坏与权力腐败于一身......”警示教育片播放后,李明在大会上对片中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公开披露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不法商人通过行贿攫取不正当利益最终受到严惩的种种细节和行径,深刻剖析了案件发生的思想根源和惨痛教训,分析了近年来全县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点,以及目前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作风问题,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他要求,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躬身自省,各级党组织要着力补齐政治、思想、组织和制度上的短板,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强化作风建设。

“曾经的‘看片人’成了如今的‘片中人’,对我的心灵触动很大,警示教育片深刻的剖析了身边人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腐败的全过程,让大家深受警醒和教育。我一定引以为戒,把自己摆进去,在警醒和反思中更加严于律己,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该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李根丽在参加警示教育活动时谈到。

近年来,贡山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在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治本功能,聚焦用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群体,分批分层面组织庭审旁听、编印案例选编、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开展“对党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发展”专题廉政谈话、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最大限度释放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敏思笃行,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少数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监督没有真正实现‘带电长牙’,权力运行依然存在较多风险,全县各级‘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建章立制真正把人、把权管住。”在大会上,县委书记李雪涛引用身边的“活教材”,给参会人员注入“清醒剂”,引导参会干部深刻反思,带头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敦促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机关作风效能革命、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做实纪律监督,深化政治巡察,坚持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综合效能,持续为贡山社会经济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用好反面教材的同时,贡山县针对廉政问题频发的部门进行挂牌整治,通过召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开展问题领域自查自纠等方式,帮助部门查找漏洞、完善制度、督查整改。

“通过丰富廉政教育的手段,给予干部及时提醒,以案为鉴、以谈促改、以谈明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李明表示,下一步,贡山将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用好“活教材”,强化对“一把手”监督有效手段,严实管党治党责任链。(李光梅 孟继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