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贡山: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规范廉洁用权

2021-12-23 09:04:20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纪委县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你们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对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明确措施、落实责任、迅速整改……”近日,贡山县委书记对全县62名部门“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要求被约谈对象正视问题、抓实整改,既红了脸、出了汗,又上了课、领了责、表了态。

    对“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是贡山县强化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方式。今年来,贡山县纪委县监委在推动同级党组织有效监督“一把手”过程中,严格执行上级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和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要求,通过对“一把手”进行约谈,压实责任链条,截至目前县纪委书记先后对全县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体责任考核排名靠后、巡察整改不力等情况“一把手”约谈16人次

“我们近期检查发现你单位存在未按规定派车的问题,现就该问题向你单位提出意见建议,请及时整改……”近日,在政治生态研判会上,贡山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向被监督单位开出了一张政治生态“诊断书”。

今年以来,贡山县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梳理汇聚成基本面,综合分析研判形成被监督单位“立体像”。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督查情况,每个月向被监督单位反馈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约谈“一把手”,要求其履行好责任,带头廉洁自律。

同时,为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2021年贡山县结合实际,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制定下发了《贡山县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清单》,明确了24项要求68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明晰了权力边界,采取“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综合评估,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探索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办法,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引导“一把手”筑牢防线、坚守底线。在查办贡山县司法局原局长许某某违纪违法问题后,县纪委监委专门组织全县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县直部门“一把手”参加县法院庭审旁听,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将近几年查办的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教材,在全县组织编印了900余本案件警示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放大警示功效。此外,该县还综合运用廉政家访、巡察整改、廉政意见回复、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不断推进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抓住关键少数这一关键,就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贡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职能定位,继续紧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加强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以此撬动‘绝大多数’对标看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李光梅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