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大走访、大排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1-09-30 08:55:47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纪委监委 语音阅读正文

“水干净、水量也大!”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喷涌而出,家住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茨开镇满孜村克力当小组的李文才喜滋滋地洗菜准备做饭。

而在这之前,用水问题一直是克力当小组60多户村民的烦心事。去年5月克力当小组遭受了受泥石流灾害,全村主供水管道被冲毁,而临时搭建的水管因受季节影响,经常断水,水质还不好,家家户户靠储水度日。今年6月,贡山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民生问题“大走访、大排查”工作时,发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建立台账,协调推动相关部门改造管网。经过1个月时间,管网改造完成,长期困扰村民的用水难题终于得到解决。

今年以来,贡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推进,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背包进村开展“地毯式”大走访大排查,耐心听取民意,掌握群众意见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

“老百姓的话最真实,对国家政策落实的情况感受也最直接,通过走访排查,可以更加精准的发现问题。”根据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到结对村(社区)开展走访200余人次,组织干部开展“蹲点式”走访排查发现问题36 个,下发督办函13份,受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6件,立案5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钱上个月就收到了,5万元一分不少,太感谢巡察组了!”在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时,群众高兴地向该县巡察工作人员说道。

为更好的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痛点问题,县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系统谋划,制定《关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工作方案》,把养老社保、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等12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点整治项目,上下联动,有效整合各种监督力量,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除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外,该县还充分发挥巡察纽带功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通过“码上巡察”和“背包巡察”相结合的方式,本年累计推动解决道路不畅、路灯不亮、保险赔款久拖不划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13件。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把查处的典型案例做成“教科书”,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制作便携式警示教育展板“送廉下乡”,由纪检监察干部现场解说,组织全县各个乡镇、行政村2200多名党员干部“零距离”旁听,在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同时,提高警示震慑成效,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主动性。(李光梅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