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贡山:扎实推进廉政教育 筑牢崇廉拒腐思想防线

2021-08-26 10:18:41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纪委 语音阅读正文

“现在为大家展出的内容想必各位都比较熟悉了,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有的曾经是我们的领导,有的是我们曾经一起共事的同志,大家要认真思考,好好剖析一下,他们是怎么走上不归路的,曾经熟悉的人,如今却成了反面典型......”

在贡山县党风廉政巡回宣讲现场,县纪委监委的讲解员正在为到场参展的干部们解说展出内容,面对近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参展干部们叩问心门,引发深思。近日,贡山县纪委监委牵头启动2021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一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在贡山全面铺开,一股崇廉拒腐的社会氛围在悄然传递。

崇廉拒腐,从‘学’开始。本次活动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活动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近期出台的党内规章制度和国家法律,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基本党和国家的纪律法规。同时,依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组织本部门干部职工观看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云岭好家风”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以及访谈节目,以及订阅《清风传家》读本,学习先进典型。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开展学习活动,始终把强化对党中央和国家出台的纪律法规和省、州发布的廉政教育内容的学习放在首位。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将组织全县干部开展廉政知识测试,以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廉、以廉促干”的活动效果。

深化警示教育,促进气正风清。贡山县纪委监委精心组织筹划开展廉政巡回宣讲活动,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板、通报典型案例、开展以案明纪明法宣传教育等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切实提高纪律规矩意识,推进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截至目前,5个乡镇已完成巡回全覆盖,县“四套班子”以及九个重点部门的宣讲活动正在推进中。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组织撰编了《贡山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选取了近年来县域内发生的10余个典型贪腐案例汇编成书,通过对案件发生的主客观因素分析,运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对照反思,更大程度地释放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达到‘人病我防’的良好效果,目前,已向全县各级各部门印发800余册

廉洁浸润,从家风到制度。活动强调,全县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家风家教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采取组织召开干部家属廉政座谈会组织领导干部及配偶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方式,倡导家属常吹“廉洁风”、多念“廉政经”、常算“廉政账”,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环境,近距离传递组织温暖,把严管厚爱做到“家”。

此外,活动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突出目标导向,深化警示教育成果,结合单位实际,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论述、廉洁自律准则、党的“六大纪律”等为内容,建设廉政文化墙、廉政文化走廊、廉政文化窗等廉政文化阵地。同时,结合对近期出台的党内规章制度、国家法律法规的学习,认真查找本地区本部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监管等方面的问题短板,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