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贡山:惠民政策不容弄虚作假,追回冒领的国家补贴

2021-08-02 10:07:09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纪委 语音阅读正文

“村民占用集体土地费收入700元,大家快来看看这笔账,怎么会有占用国家的土地’这样的说法呢?”

近期,在对贡山县茨开镇满孜村鲁扒当村民小组开展监督检查时,一条表述奇怪的账目明细引起了贡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注意,督查组随即决定对该问题进行深入核查。

“是有这样一回事,鲁扒当小组大约有67户一直占用国家的土地。

“不仅如此,他们还冒用国家土地多领了钱呢。这太不公平了!”

……

在明察暗访中,督查组了解到,这是笔账务涉及到是2013年云南省陡坡地生态治理项目2016年中央财政退耕还林项目发放的惠农补贴,农户每亩每年可领取到300-500元不等的国家补贴,在以上两项目实施过程中,茨开镇满孜村存在个人占用集体土地冒领补贴的情况。

“国家农地被占用,还被用来冒领补贴,这不是一个小问题,并且群众对此反映很强烈,应快查快办。”在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上,调查组负责人提出初核审查的意见建议并确定了调查的几个重点方向:从贡山县林业草原局调取项目验收材料,查找行业部门是否存在失职失责的问题;正面接触村委会主任了解具体情况;从财务方面查找有无私设小金库、违规套取国家资金等问题。

“为何你们村集体账簿中会出现村民占用集体土地费’这笔收入?”

“情况是这样的,我们村共有37.1亩集体林地被农户占用种植,但由于历史沿革较长,有的农户态度很坚决,土地清理工作推动很缓慢。为了不激化矛盾,有的村组就和占用土地的村民达成协议,每户每年上交100元费用到村集体账户。”满孜村党总支书记曲向华向前来了解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反映道。

除此之外调查组还了解到,村民之所以能多领到补贴,还涉及到一个关键人物—贡山县茨开镇林业股股长余航兵。

审查发现,茨开镇在推进2013年度陡坡地生态治理”和“2016年中央财政退耕还林还草项目过程中,项目负责人余航兵工作作风不实,未认真开展退耕荒山荒地的实地测量工作,只是以站在路边估算、村民口头申报的方式代替工作落实的情况。

“测绘时有的村民确实跟我反映过私人占用集体土地的问题,因懈怠心理,我就没有把这个事情放在心上,回想当初真是不该那么做。”面对审查人员,余航兵余航兵作出深刻检讨。

一个环节管不好就出问题,虽然县林草局根据以土地面积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比例,对全县申报数据进行抽查,但因抽查具有随机性,也未能及时发现茨开镇数据错误。而2016年中央财政退耕还林还草项目则继续延用2013年上报的基础数据,就这样,一个“低级错误”导致了国家补贴被私人多年冒领。

“惠民政策不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违规套取,不仅影响了惠民政策的落实,同时也严重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盯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严查快办,确保惠民政策真惠民。”

工作流于形式,不正确履行职责,2021年2月余航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该案中除了存在公职人员‘敷衍塞责’的形式主义问题,还暴露出了集体土地被大量无序占用的问题,这是直接导致满孜村的农村集体‘三资’成了一笔‘糊涂账’另一个重要原因。

案件发生后,贡山县纪委监委及时的督促县林业草原局更正两个项目涉及的土地面积,完善项目补贴的审批、公示督促。并且向贡山县茨开镇人民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及时回收国家土地的监察建议书,要求其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从严从紧推进问题整改工作,解决土地占用突出问题。

据了解,截止今年5月,贡山县茨开镇人民政府已完成整改工作,清理收回被违规占用的集体土地42.1亩,清退被冒领国家补贴6.165万元。(李光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