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头条

贡山:庭审变财务“课堂” 再塑警示教育“画面感”

2021-03-12 08:49:29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纪委 语音阅读正文

“他的胆子太大了,几乎是无时无刻不在蚕食国家的资产,从几百块到几万块,他真的是‘一刻都没有闲着’,累累罪行真是令人发指,让人触目惊心。”

“这是我首次参加庭审旁听,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王振荣案的教训太惨痛了......”刚刚参加完贡山县工商联原出纳王振荣涉嫌贪污罪案件庭审旁听的财务人员们议论纷纷,庄严的国徽下大家义愤填膺,感触颇深。

3月11日上午9时,伴随着一声庄严的法槌音落,贡山县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王振荣一案。审判席、公诉台、旁听席,全庭庄严肃穆,人们神情凝重,回溯王振荣一步一步走向犯罪深渊的过程,敲证和审判这个被邪恶与贪念充斥的灵魂。

 为深化运用反腐败斗争成效,扩大警示教育效果,根据财务犯罪特殊性,贡山县纪委县监委组织全县各部门 120余名财务从业人员到庭旁听,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以“庭上人”警示“庭下人”。

 被告人王振荣,系贡山县工商联原出纳,在2017年5月至2020年5月三年之间,利用职务便利,以伪造财务资料、直接侵吞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2020年12月贡山县监委调查终结王振荣涉嫌贪污罪一案,并依法移送贡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王振荣身为国家机关委托管理单位财务的人员,无视国家法律,践踏法治尊严,贪污数额巨大,影响恶劣,严重破坏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败坏社会风气。”法庭上,公诉人夏付和警示道:“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尤其是财务人员,面对金钱,我们一定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真正做到意志坚定,拒腐败、永不沾。”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回顾王振荣的犯罪过程,他是从几百块开始贪污,一次次任由贪念膨胀,一直累积到几十万,这次庭审旁听,让我深受教育。财务人员是国家资产的‘守门人’,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党纪法规的底线,大是大非不糊涂,原则不丧失。”贡山管护分局会计杨成英在她的旁听笔记里这样写道。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王振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一案极具警示教育意义,他虽只是临时工,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明确了六类监察对象,该案说明了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要谨慎用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贡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拓展监督检查的‘面积’和深度,将一切公权力,特别是财务等廉政风险较高的特殊部门和行业,都暴露在阳光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不能腐的笼子更紧更密,不想腐的堤坝初步构筑,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李光梅 孟继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