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贡山: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人病我防”作用

2021-03-01 11:31:14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纪委 语音阅读正文

近年来,贡山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抓实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抓手,充分运用案件查办资源,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整改提升“一串事”延展深化,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稳步推动“不能腐”的约束机制建设。

“看到昔日的同事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听着县纪委监委的同志剖析其违纪违法主客观原因,我深受警醒和触动,这为我们每名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我一定以此为戒,强化纪律意识,不再重蹈他的覆辙。”近日,在贡山县教育体育局二级主任科员杨云鹏党纪政务处分宣布会上,一党员干部作出如是表态。

运用处分决定宣读会,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这是贡山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一个具体举措。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每个案件结束后,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及时到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宣布处分决定,通过宣布决定、被处分人员表态、被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负责人表态、案例警示剖析、谈认识等流程,讲清违纪事实,深入剖析案发原因,讲明处理依据,提出整改建议,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教育,切实发挥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近两年来,全县先后组织开展处分决定宣布警示教育“一堂课”59场次,集中开展警示教育36次,发放警示教育读本185本。

与此同时该县不断加大与审判机关合作力度,不断着力增强“画面感”。采取“零距离+全覆盖”模式,变庭审现场为“警示课堂”,让党员领导干部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2020年12月组织并监督全县64个部门借助法院网络直播平台观看贡山县司法局原四级调研员许丽琴案庭审全过程,全县1000余名干部职工成为“陪审员”,观看庭审直播,反响巨大,影响深刻,让党纪国法更有“触感”。

 “以史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用身边的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就是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号入座,解决无知无畏、无所谓的问题,善于从反面教材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达到一人生病众人预防的目的”贡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失下一步,贡山县纪委县监委将继续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注重做好警示教育的“后半篇文章”。围绕权力集中、资源密集、资金量大等腐败案件频发易发的部门,强化监督,通过持续开展廉政专题党课,廉政提醒谈话强化思想引导,抓好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宣传、警示教育工作,着力营造崇廉、尚洁、畏纪的良好氛围。(孟继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