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组织建设

贡山:聚焦案件查办质效 锤炼过硬本领

2021-02-23 14:48:15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纪委 语音阅读正文


近两年来,贡山县纪委监委注重在案件查办的量、质、效上下足功夫,注重整合力量资源,挖掘内生动力,共处置问题线索96件(次),立案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使用留置措施2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79万元。

深入开展案件复盘,提升审查调查实战能力。县纪委监委狠抓办案质效,对审查调查案件和问责案件进行复盘辨析,围绕办案程序手续、取证方式、逻辑推理、定性处理等方面进行全流程梳理盘点,查找短板不足,总结经验教训,同时推广可复制、可共享、可借鉴的经验做法。2020年,分4次对5个乡镇纪委和5个纪检监察室查办的34个案件进行复盘辨析,对2019年以来开始处置的96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问题线索进行大梳理、大排查、大起底,逐一核实、分析、研判,规范完善线索查处机制。

定期进行案件质量评查,深入起底纠偏。评查工作由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组织实施,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监察室具体配合,对查办的案件办的案件进行全身“体检”,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重点围绕事实证据方面、定性处理方面、程序手续方面、执行方面、管理方面逐案进行大纠偏、大整改,并形成问题清单。近日,县纪委组织召开案件质量评查反馈会,对评查发现的取证不严谨、文书不规范、执行不到位等14个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同时,明确案件审理室、监督检查室和纪检监察室的督促整改责任。

乡案县审提质增效。面对监察全覆盖后基层监督对象大幅增加的实际情况,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推行“乡案县审”作为执纪审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联系指导,有效化解因乡镇纪委办案力量不足、办案水平不专等因素对案件质量带来的影响,确保“乡案”在程序上做到规范,在量纪上不出偏差,确保整体案件质量。近两年,该县乡镇自办案件29件,在已办案件中实现“零申诉”。

抓好教育培训,促执纪执法水平提升近年来,该县采取“集中培训+日常学习”的方式来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和监督执纪能力,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方位锻造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品质,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针对日常监督质效不够理想、案件质量有待提高等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组织开展了为期3月的全员培训活动,开设业务“微课堂”,组织业务骨干讲业务、讲经验、讲方法,推动执纪执法能力稳步提升。同时采取“选训”“点训”的方式,把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新录入、新调入人员安排到执纪审查部门实战练兵,苦练基本功,磨练“打铁”真功夫。(李光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