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风政风

贡山:紧盯“四风”问题不松劲 持续纠治 餐饮浪费行为

2020-10-23 17:58:59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纪委 语音阅读正文

  “组长,你看该部门在3月12日号凭证中,虽有附有工作检查文件但没有接待函,这里面是否有问题?”……这是今年中秋、国庆期间,贡山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通过查阅记账凭证,对餐饮浪费、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排查的工作情景。

  长期以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总基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针对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期间易发的餐饮浪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防治,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

  紧盯时间节点,常念“紧箍咒”,常打“预防针。坚持抓早抓小的原则,紧紧扭住“两个”责任不放松,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及时约谈提醒、发送廉政短信、以及廉政家访等多种方式传导压力,督促党委(党组)及其部门“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针对节日期间重要时间节点,严明纪律要求,加强纪律作风教育。今年1至10月,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件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问责1人,通报典型问题6批次。

  积极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该县把监督延伸到各机关食堂和餐桌上,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找问题,促整改,今年6月,县纪委监委结合制止餐饮浪费,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和会计业务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减少苗头、倾向性问题发生机率。并且下发倡议书,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践行纪律规定,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养成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带头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小。

  持续加强日常监督,整合监督力量亮剑作风问题。通过组织开展多轮次、全覆盖、机动式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和巡察检查,常态化纠治餐桌上的作风问题;关注新动向,针对工作中麻痹思想和“四风”隐形变异的特征,深入开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问题专项清理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借贷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12次,发现问题93个,移送问题线索16条,给予批评教育1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3份,下发督办函10份。共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6次,发现扶贫领域作风问题44个。用好巡察利剑,深入纠治各党组织公务接待不严、执行规定不力、铺张浪费、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今年公开展3轮巡察,巡察22个单位,期间发现违规接待、餐饮浪费等作风问题26个。

  “为坚决遏制公务接待浪费,扎紧作风建设的‘铁篱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以约谈提醒、工作提示等方式,督促党组落实整改、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内部管理,开展自查自纠,带头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措施,推动全县形成勤俭节约的新风气。”贡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光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