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风采

纪检人手记:遥远的独龙江有我的亲人

2020-08-17 10:40:47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纪委 语音阅读正文

  我的帮扶联系人在遥远的独龙江最北端迪政当村民委员会熊当小组,那里离我的工作单位有120多公里,道路通畅时,从县城出发需开车1天半才能到达我的联系户家中。

  那里山清水秀,俨然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园。地域虽然遥远,但在我心中我的“亲人们”是如此的相近,不曾相隔万水千山。

  五年的帮扶时间如白驹过隙,回想那些徒步进村的囧遇,那些与我的联系人夜话火塘边的日子,一同奔走在山水田园间的情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

  还记得在去年五月份的一次入户,由于连续大雨道路塌方途中受阻,我到李小军家时已是黄昏时分。由于没有信号,我没能提前给他打电话。我像从前一样,径直回到院落,打声招呼说“我回来了”,就来到火塘边坐在李小军的旁边,拍拍他的肩膀:“十几天没来了,都好吗?”

  李小军拿出自制的酥油茶,热了热粑粑,弄了些饭菜让我吃。我佯装已经吃过饭了,哪知李小军狡黠一笑:“这会儿才赶到家,你一定还没有吃饭。饿坏了吧?”顿时,一股暖意涌上心头,确实觉得饿极了。我暗自想,我们的感情早已不止是帮扶联系人了,其实早就如亲人一般了。尽管是粗茶淡饭,这顿晚饭我吃得特别有滋有味。

  本是毫无血缘联系的人,经过短短数年相处,却孕育了一种近似兄弟姐妹般亲人的奇妙情感,这本就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就在今年四月份,李小军突然发给我微信,告诉了我他不幸跌落受伤了的消息。困难时刻,能想到的人必定最信任的人!亲人之间不就是最可信任的吗?

  我立即让他务必及时赶往县城医院医治,那天我请了假,在医院陪伴他,为他上下打点一切。临走时,我留下五百元让他的亲属给他买点好吃的补补身体。李小军这次倒是毫不拘泥的收下了,一副大恩不言谢的表情,只是紧紧的握了握我的手。

  我知道李小军这次是遭遇到很大的困难了,但他依然有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我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同他一起渡过这个难关。

  回到单位后,我联系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讲明了李小军家的特殊状况,同时发出捐款倡议。一周后,我跑遍了三家挂钩单位募捐到了3000元资金,当我把职工捐款交到了李小军的手中时,这个30多岁的汉子默默的流了泪,全家也一直感谢我帮助他解了燃煤之急。虽然他们没有跟我提资金的缺口,可我深知这点捐款还远远不够,可下一步该怎么办呢?离开医院时,我倍感无助。

  “帮助他家向公益机构申请救助吧!”同行的事向我支了招。

  “对呀。”我像个孩子般喜出望外的再次跑回了医院,马上帮李小军一家向“水滴筹”递交了申请资料。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李小军一家治疗费用,经过1个多月的治疗,李小军得以康复出院。

  同村还有我的另一家联系户,我叫他“丁爸爸”家。“丁爸爸”名字叫丁向东,六十好几了,一直一个人。刚好我的父亲和养父双双早逝,这不我又有了一个“父亲”。这份缘让我暗自欣喜。

  每一次我去入户,老丁一看到我,那种“父子”相见的欢喜挂满的老人家的腮边、眼角。只可惜,我与“丁爸爸”之间无法顺畅交流。他只懂独龙族语,而我又恰恰不懂独龙族语,因此每每见面交流都需要周围令居进行双向翻译解释。尽管中间隔了翻译的障碍,但我已经感觉得到“丁爸爸”每次见到我时的那种幸福感洋溢在眼里、表现在每一个肢体语言里。

  去年冬季入户期间,我自己都感觉到天气比较冷,临走时我特意把自己换穿的衣服裤子留给“丁爸爸”。不曾想“丁爸爸”送我的时候,居然拎着衣服,让我穿上,摸摸我的衣领叫我穿上不要感冒生病,盼着我早点回来看他,为了让他安心,我点点头,保证会照顾好自己。但我坚持让他留下衣服,并留下一百元,示意“丁爸爸”自己买双新的胶鞋和袜子穿上。“丁爸爸”说什么都不肯拿钱,我当然也不肯收回。这场景让我突然想起父亲每次送我上学最后离开的样子。我的父亲和“丁爸爸”一样,总是宁愿自己受苦,也一定要把最好的东西给我!

  多年来,入户下沉,虽说这是我应尽的工作职责,但老乡们却回馈给我亲人般的关爱,点点滴滴不胜枚举,每一次相见、每一次分别时,亲人般的温情是我最大的满足。

  2020年,贡山县经申请获批如期退出了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我和亲人们梦寐多年的愿望实现,我们都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现在我的“亲人们”虽然摘帽了,但是正如总书记说的一样,“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我们需要做的还有更多,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除了履行帮扶责任意外,我们还需睁大眼睛、竖起耳朵,多深入群众中走访调查,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丰自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