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警示教育 >勤廉典范

贡山:脱贫攻坚纪实-腊捌老人修墙记

2016-09-08 11:04:52 浏览:{{ hits }} 来源:贡山县纪委 语音阅读正文

  “我家大门朝东开,墙内花开墙外香”。“墙”对于我们来说是最熟悉不过的了,简简单单的、前后左右四堵建筑物围在一起就是围墙,墙外是世界,墙内就是家。在我们中国人的眼中修筑围墙不仅为了保障安全,也是一种难解的情缘。我们现在要说的这个扶贫攻坚小故事也是因这个“情缘”而起。

  今年年初我们的办公室来了一位特殊的信访群众,他不是来检举、也不是来控告的,而是来向我们寻求帮助的。来访者的名字叫腊捌,家住满孜村,今年70多岁了,是一位孤寡老人。老人对我们说:“我家的围墙破旧了,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希望能找几个帮手出点力来帮忙修一下,我也不知该找哪个部门,但听村里人说有困难可以找纪委”。

  了解完情况后,使我们的接访人员难办了,按理说这种情况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按规定我们可以转其他相关部门办理,但老人期盼的眼神让我们不忍心拒绝,且他点名提到“纪委”这是对我们的信任, 接访人员当即把情况向领导汇报,领导做出指示“群众工作无大小,不能让老人家再四处奔走了,这个事情由我们纪委来办。并决定在这周末大家辛苦一下,一起去帮老人干活”。

  当我们带着工具如期来到老人家时,被看到的景象惊到了,原来老人口中的围墙,仅仅是几根树枝搭起来的栅栏而已,而朴实的老人却没跟我们提到这些,只是需要几个人手而已,我们带着五味陈杂的心情砍树、打桩,就地取材的用树枝为老人搭了一道简易的围栏,然而老人却非常满意这围栏。虽然这件事情了结了,但在我们大伙的心里始终留下了一个沉痛疙瘩。

  4月份以来,因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贡山县境内持续强降水、暴雨,全县范围内主干线及乡村公路塌方、泥石流、滚石等地质灾害频发。而腊捌老人的安危始终牵动着我们的心,心想老人家是否受灾,那简易的围墙是否能够抵挡风雨。于是委局便派出代表组去看望老人,并提出了具体的帮扶计划,决定为老人修建砖构的围墙。

  据县纪委获悉,腊捌老人家的新围墙已于今年8月份修建完毕,此次帮扶行动共投入资金1.4万元。

  纪委肩负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我们不仅要履行好工作职责还要时刻铭记我们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员就要心系困难群众,就要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群众困难问题始终放在心上,认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自2015年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以来,我委局先后20余次走进6个村小组开展摸底调查、建档立卡,协助乡党委政府完成102名贫困户的扶贫攻坚大数据录入,先后资助了7名贫困大学生。(李光梅)


推荐阅读